心雜音主要分為兩大類:功能性雜音(無害的雜音),以及病理性雜音。前者是良性的、無害的,心臟構造並無任何異常;反之,病理性雜音則表示此雜音是由於心臟血管異常所引起的。因此,有心雜音不見得就代表有心臟病。事實上,絕大多數兒童的心雜音是屬於無害的功能性雜音。小兒心臟專科醫師的重要職責之一,就是要分辨何者為功能性雜音?何者為病理性雜音?

 

NuNu出生後在第三天的例行檢察中,醫生就檢查出心雜音的問題。

6/4 台中地區小兒心臟科權威賴永章醫師複診:心雜音仍未消退且音量偏大

6/8 轉診至台中中國醫藥學院張正成醫師,並照心臟超音波及X光(可當天看片)

經張醫師詳細的檢查之後…實在找不出什麼問題…(感謝天主保佑)

最後判斷應該只是「輕微肺動脈狹窄」,影響不大,後續再追蹤注意即可!


一樣來了解一下一些關於「心雜音」的問題吧~

何謂功能性雜音(無害的心雜音)?

有些嬰幼兒的心臟構造和血流完全正常,卻也出現心雜音。這些雜音通稱為功能性的、正常的、無意義的、或無害的雜音。在醫生常規的聽診檢查時,有超過30% 的兒童可能會出現無害的心雜音。但當兒童的生理狀況不穩定時,聽到功能性雜音的比率會增加,例如:因發燒所造成的高心輸出量、感染或焦慮等。通常大部分無 害的心雜音較小聲也較短、是心收縮期的雜音,在3~7歲的兒童最常被聽到。無害的雜音會因發燒、興奮或運動而增強,這也就是常常因感冒、發燒或其他毛病求 醫而被醫師聽到有心雜音的原因。此外,有許多疾病雖然心臟構造正常,卻也可能產生大聲的心雜音,例如:大的動(靜)脈血管畸形、心肌炎、嚴重的貧血或高血 壓等。

心臟病的心雜音(病理性)是怎麼來的?沒有心雜音是不是表示沒有心臟病?

心雜音通常是心臟疾病的徵兆。這些心臟異常包括心臟腔室的隔間有破洞、瓣膜狹窄、瓣膜關閉不全有裂縫或其他構造上的缺損。此外,二尖瓣膜脫垂也常是心雜音 產生的來源。然而,有些先天性心臟病可能聽不到雜音或是雜音很不明顯,例如:心房中隔缺損、肺靜脈回流異常、心內膜墊缺損、主動脈窄縮或冠狀動脈起源異 常。另外,像是急性心肌炎、心肌病變等心臟病也常是沒有心雜音。因此,沒有雜音並不表示絕對沒有心臟病。

心雜音需不需要進一步的詳細檢查,或吃藥治療?

醫師對於嬰幼兒的身體檢查,除了仔細地聽診,以分辨功能性和病理性雜音外,尤應謹慎注意其他有關的徵兆。例如:有無發紺、脈搏速度、心搏強弱、生長發育情 形或肝腫大等;或是雜音伴隨著無法解釋的症狀(如胸痛或暈厥)。有時醫師會做個簡單、無痛、非侵襲性的心臟超音波檢查,以決定心雜音可能代表的意義,以及 其對心臟功能的影響。至於需不需吃藥或治療等問題,就得視檢查結果而定囉!

心雜音會不會好?

父母親或家長們必須瞭解,無害的心雜音並不具有特別的意義,也不會傷害孩子。也唯有相信它是確實無害的,父母親們才能放鬆心情,避免因對疾病的疑慮而對孩 子的教養採取過度保護的方式(以為他們有心臟病而縱容或過度保護)。同時,兒童處於害怕自己心臟有問題的情況下,對其自我形象會有負面的影響,無形中也會 影響其人格發展。當孩子有疑慮或害怕時,父母可以向他們解釋其心雜音僅是一個無害的聲音罷了!並不表示他的心臟有問題。事實上,隨著成長的過程,無害的心 雜音會愈來愈少,且通常會完全消失的。

無害性心雜音的種類

1.周邊肺動脈狹窄:50~60%的新生兒在初生的前幾天會有雜音,通常是因為肺動脈的分支發育尚未完全,導致相對性的周邊肺動脈狹窄。在左胸骨上緣可聽 到小聲的心縮期雜音(雜音強度不會大於第Ⅱ級)。雜音通常可傳到腋下和背部。而其他的心臟檢查,例如:胸部X光、心電圖等都是正常的。
2.開放性動脈導管:小聲、短暫的心縮期雜音(雜音強度通常為第Ⅱ級),在左胸骨上緣或左鎖骨下部位可聽到;於嬰兒出生後4~5小時容易聽到,出生二天後會消失。
3.三尖瓣關閉不全:是個短暫的心縮期雜音。由於新生兒窒息、肺部問題(呼吸窘迫或吸入羊水等)導致血液中氧氣濃度不足,暫時性的肺動脈阻力升高所造成 的。聽診時沿著左胸骨邊緣可聽到粗粗的、全收縮期的雜音,與心室中隔缺損的雜音相似,通常在病情改善後1~2天會消失。若此雜音持續存在,則可能表示其為 真正的心室中隔缺損雜音或是先天性、病理性的三尖瓣關閉不全。
4.有少數無害的雜音是連續性的,是由於血液在頸靜脈內流動所產生,只要壓迫頸靜脈便會消失。
5.震顫性的、無害的心雜音:大多在年齡較大的兒童發生,為低沉、震顫的,可沿著左胸骨邊緣聽到。這種雜音可能會因發燒、緊張或其他導致心輸出量增加的原因而增強;這也就是常常因感冒、發燒或其他毛病求醫而被謹慎的醫師聽到心雜音的原因。

病理性的雜音

雜音通常較大聲,強度為第Ⅲ級或更高,乃血流在心臟腔室間不正常流動(引起原因包括:瓣膜狹窄或關閉不全,心房或心室隔間的缺損等)所導致,雜音為收縮期、舒張期或連續性的雜音。
不同年齡層心雜音代表的意義
1.新生兒:動脈導管尚未關閉;心室中隔缺損(雜音常出現在出生後24小時)。
2.出生一~八週:
(1)肺動脈分支雜音:常見於早產兒,在上背部(通常是左右兩側)或左胸骨邊緣可聽得最清楚,到二~三個月大時,因肺動脈分支血管還是很小,所以仍可聽到雜音,通常到五~六個月大時便會消失。
(2)心室中隔缺損的心雜音:常可在胸部中間胸骨邊緣或較下方的左胸骨邊緣聽到。
3.出生二~十八個月:心室中隔缺損;無害性心雜音。
4.大於3歲:通常為無害的或正常的功能性雜音。

 


 

後記:

坦白說,其實 6/4 小沙子自己抱著 NuNu 去給賴永章醫師複檢(Yabe 還在坐月子,不能出門)

檢查後,賴醫師的意思是說:因音量偏大,可能有心臟病的傾向…嚴重的話可能還需要動刀…

那時候小沙子心裏真的是超煎熬的~又不敢讓 Yabe 知道,怕她太擔心…

(Yabe 已經常常在自責懷孕期間沒好好吃補品,害 NuNu…@#$%^&* )

真的沒人可以說,心理的壓力好大~~~


幸好,感謝天主,一切都只是虛驚一場,NuNu 果然是個健康寶寶!

現在只剩「半乳糖血症」還需要做第三次的複檢了…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