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懂和複雜~


當您選擇在磁碟區上執行一般格式化時,檔案會從正在格式化的磁碟區上移除,然後系統會掃描硬碟以尋找損毀的磁區。掃描損毀磁區的動作佔了磁碟區格式化的大部分時間。

 

如果您選擇「快速」格式化選項,格式化的動作會將檔案從磁碟分割移除,但是不會掃描磁碟尋找損毀的磁區。只有當您之前已經格式化硬碟並確認硬碟沒有損壞,才能使用此選項。


如果將 Windows XP 安裝在使用「快速」格式化選項來進行格式化的磁碟分割上,您也可以在 Windows XP 安裝完成之後,使用 chkdsk /r 命令來檢查磁碟。

 

《本文轉載自:http://support.microsoft.com/kb/302686/zh-tw


簡單說:《完整格式化》多了一個掃描磁區(檢查是否有壞軌)的功能,就這樣而已!

這項功能必不必要就見人見智了,不過新的磁碟壞軌機率真的是越來越少!

微軟新世代作業系統(VISTA及Windows 7)也都取消《完整格式化》的功能了!


 

另外順便提醒:

除了特殊工具(軟體)之外,一般電腦『刪除檔案』都並不是真的『抹除』,

甚至包括格式化(無論完整還是快速),檔案都還是在磁區裏,並沒有抹掉!

 

舉個例子來說:所謂的『格式化』就是為磁區做一個新的、空的『目錄表』!

電腦儲存檔案時就會把這個檔案名字、所在磁區,自動寫上這個『目錄表』之中!

以後每次要讀這個檔案時,都需經過這個『目錄表』再去登記的磁區中讀取出來!

而我們一般在『刪除檔案』時,只是把『目錄表』刪掉,磁區中的檔案其實還在!

除非將來儲存新的檔案時,剛好覆蓋到這塊磁區(寫在同一區),舊檔才會完全消失!

 


希望大家都有正確的資料保存觀念,避免C哥事件再次發生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